轉自 http://21furu.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_29.html

--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大概無時無刻都會出現在電影、戲劇或是日常的對話當中,但是當這句話出現的時候,到底我們浮現的金額是多少打工的時薪125元嗎還是每秒鐘幾十萬上下又或是根本不會討論其價值,因為一天工作的時間就那麼長,其他的時間就是屬於自我休息和娛樂用的?
我所認識的優秀人士,若要說出他們到底哪裡特別不一樣,除了對於金錢的觀念以外,大概就是對於時間的價值特別在乎,這裡所談論的其實也不是甚麼特別不會遲到之類的,而是他們特別在乎時間的運用是否真的完全發揮了時間的價值,就算是聊天也不願意是那種無意義的閒聊,娛樂依然是娛樂,但可能會做一些帶有鑽研性質的嘗試,當然光是這樣討論根本不夠,因為總是可以舉出很多很多的反例,怎樣談都說不上個準,不過接下來要說的可就是絕對命中了。
其實對於時間,太多人根本沒有意識到時間的價值,或許就是因為擁有的時間太多才會這樣輕易的對待時間。舉例來說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排隊,每次有甚麼新的甜甜圈品牌或是一些根本不算紅的餐廳開幕的時候總是會引來大量大量的排隊人潮,我還記得曾經有個朋友打算找我去吃一家港式小點餐廳,走到那邊的時候我都嚇傻了,因為我看到巨大的人潮正在排隊,而排隊動線上面竟然說請等待150分鐘,這是我離排隊行為最接近的一次,但我馬上建議我改吃別的,無論如何一頓普通的午餐或是晚餐都絕對不可能值得兩個半鐘頭的時間去排隊,但那股人潮真的讓我驚訝到難以相信我的眼睛,竟然有人願意排隊排成這樣。
我認識一些人,或許是工作壓力大又或許是生活太過無聊,每次下班回家以後他們的生活就剩下打開電視或是電腦,開始看一些不用動腦或是不會有任何收穫的綜藝節目或是肥皂劇,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有些需要排解的不開心,但是這些不開心如果需要用到五六個小時來看這類的節目,我想已經跟所謂的排解負面情緒有些距離了,這些行為變成了一種枷鎖,鎖住了這些人的既定行為,有很多人恐怕無法改掉這些習慣,之後人生中的每天就會有固定的時間花在這些無法真正有甚麼收穫的節目上面,說起來可能就像每天都要排隊去吃飯一樣
有個老朋友是標準的電玩宅男,在工作上他會有意無意地累積休假日,為的就是等待某一個遊戲大作發行的時候,可能連續請三天假,用超級馬拉松的方式一口氣把遊戲給全破,然後拿到成就系統上面的獎牌等等的,這畢竟是別人的生活方式,實在也沒有甚麼好批評的,但是這樣運用時間的方法雖然沒有上面那兩個來得誇張,但說起來也是相當足以讓別人驚訝了。
講了這麼多,我相信很多人知道我其實本篇文章要談的就是寶可夢的風潮,一個與現實結合的遊戲可以讓這麼多人願意踏出戶外,甚至願意駐足在過往很少會特別去的公園抓怪,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連我那位電玩宅男的朋友都出門抓怪去了,但這陣子以來他也踏出了家門去外面抓寶可夢,也就是俗話說的踏上寶可夢大師之路。現在這個遊戲也未免紅的有點過頭,有時候晚上會有大量的人潮出現在某個公園或是海港,為的就是抓一些稀有的寶可夢,當然我不想要否定這件事情的好處,就是真的促進了大家願意出門,只要多出門自然就會願意多消費,但很明顯的有些人真的玩得太過火了,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在玩,試問某天過了風潮之後,這些優越感和成就感是否還是存在呢我還記得很久以前那個電玩宅男在玩線上遊戲的時候,為了要得到某個寶物,幾乎是廢寢忘食的在打怪,經歷痛苦的不斷重來,不知道到底過了多久他中於打到了那個神裝,那陣子也真是威風八面,但遊戲在下一次改版的時候,大刀一揮就把這個神裝改成了全民都擁有的裝備,在這個時候就會突然發現時間完全是浪費掉的。
台灣的工時很高,每次都會看到有一堆勞工在那邊抱怨工時太長,已經多到自己喘不過氣,然後抱怨資方總是打壓勞方,在這次的寶可夢風潮裡面,我自己有認識幾個老闆和真正的創業者,我真的沒有看到他們把時間揮霍這個遊戲上面,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歡寶可夢,而是除了一方面真的沒有時間玩以外,另一方面是這些時間投資下去的效益太低,現在稀有的可能下一秒就變成全民都有的,拿個參加獎就算了。

若要說出我人生中很後悔的事情,就是我的人生中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在一些根本不必要的事物上面,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其實多半已經來不及做出甚麼太大的彌補了,更多的是懊悔和決心,我決心不再浪費時間在我認為不值得和沒有營養的東西上面。過去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在一些沒有意義的節目和電動上面,但當我後悔的時候這些時間卻不會一一還給我,變成我現在必須要每天非常努力的拼命,才有辦法彌補那些過去被我揮霍掉的時間,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不希望有更多人跟我一樣後悔,在後悔之前就可以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去生活和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zzy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