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evacarry.tsai/photos/a.1911792285735688.1073741828.1909839215930995/1918459578402292/

--

【千萬不要輕易給人免費的諮詢與建議】
Evacarry原創

 

「經不可輕傳,也不可輕取」 --- 西遊記

前一陣子在看得到作者專欄熊太行的「關係攻略」看到了有趣的主題,主題是「為什麼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個人覺得主題十分令人會心一笑與心有戚戚焉,同時也針針到位,作者熊太行本人提出了幾點看法:

1、 一切尋求免費建議的行為都是耍流氓
2、 不要給人免費的建議,只有願意付出相對應代價的提問者才是真心的
3、 未必要收錢,但一定不能免費,一個認真想聽你意見和建議的人,會給你錢或請客、幫你的忙、為你出力甚至是對你感激

這一個主題我其實頗有感受,我覺得輕易給人家免費的建議這種事,基本上是吃力不討好的,一來,很多人對於這樣免費的建議其實不會真正放在心上,這些人心裡面的想法都是:「反正免費嘛,就聽聽看他的想法也沒什麼壞處」,建議給準了,給好了,別人也不見得感激,反倒把你當成工具人,下一次再想起你時,依舊是免費的使用,人性天生就有這樣的反骨特性,越是輕易得來的,越不容易珍惜。二來,要是建議給錯了、給壞了,肯定私底下在背後罵你罵到翻天,然後還順道幫你放送一下你的不好,順便再當面靠北你幾句。

所以我認為,不管是給人家建議,或是接受別人建議,都需要有等價對等回應,這不見得一定是什麼實質上的金錢或利益交換,也可以是個人情感上的交流或是人脈關係網絡的連結建立,一定要建立在一方有認真付出,一方有認真接受並給出回應,如此一來才能夠在給建議這件事上達成一個應該有的尊重和平衡。

這不單單也只適用在工作上,在情感上也幾乎是如出一轍,這年頭為什麼壞男人吃香?因為壞男人只愛自己,壞男人之所以令人著迷和極具吸引力,就是他們總是讓人摸不著,要想得到他們的注意,都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而且他們越是不在乎的態度,想吸引他們注意的對象就會越焦慮,就是這種「得不著」的感覺,越是不容易輕易就能得到的東西,大家才會越是激發起佔有慾想去挑戰,得到後也因為怕失去所以特別珍惜。

以前我常被問到投資方面的問題,但都是免費發問給建議,我個人秉持著大家都是朋友,加上自己當時候年紀也比較小,想說多學習也可以多結交朋友,以致於導致當自己給朋友的建議如果準確時,很多這類要求免費諮詢的電話就會急遽增加,朋友打的,朋友的朋友打的,當電話一多時,簡直是不堪其擾,我幾乎成了免費的投資顧問,還是人家覺得最廉價、最好找的那種。

時間一長之後我覺得極度不舒服,因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對方提問問題,而是「態度」,是一種令人覺得是「應該的」然後「隨便」的態度,就像很多是隨性打來問一下說:「你現在什麼看法,想知道一下,可以說來聽聽嗎?」在這過程來往當中會感受到不受尊重這才是令人不快的地方,好像我免費回答你問題是應該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很認同熊太行在第一點說的:「一切尋求免費建議的行為都是耍流氓」,因為這些人表現出來的輕蔑或是隨便的態度,就會讓想認真給建議的人有一種被輕視和被利用的感覺。

當然,後來我也從這件事情上學到了一件有價值的事,就如同開頭所寫「經不可輕傳,也不可輕取」,輕易的讓孫悟空在西天就取到經,這些經書也就沒有該有的重要性和莊嚴。該閉嘴時要把嘴巴閉緊,同時少說話多聆聽,在適當時間才發表自己的意見,才是真正的智慧。

大多數處在上層社會或是具有一定令人敬重社經地位的大人物,除了具有實力之外,通常也是在待人接物做人方面控制距離和力度相當優雅的,「建議」要給的有價值,僅在適當時候開口,才不會顯得過於廉價而使人輕取。

若非經過九九八十一難,西遊記的取經之路又怎麼會好看?

#每一個我們尋求建議替我們解惑的人都值得我們尊重
#我們虛心求教時的態度很重要
#正確的態度決定了我們的高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zzy03 的頭像
    dizzy03

    碎碎念

    dizzy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